AZ100学生包里除了能使用免费VM,还能使用Azure DNS。

如果想要让Azure DNS能够分地区解析的话还需要配合使用traffic manager。

Azure DNS和traffic manager收费如下:

定价 - DNS | Microsoft Azure

定价 - 流量管理器 | Microsoft Azure

基本上一个域名月付0.5刀,前一百万请求免费,之后每一百万请求dns为0.4刀,traffic manager为0.54刀。加起来就是0.94刀。基本上很难把100刀额度用完。

创建DNS区域

首先在azure里面搜索”dns”关键字,找到DNS区域并进入

1.png

点击页面左上角的创建,进入到如下界面

Untitled

资源组可以选择新建一个。也可以选择任何已有的资源组。

名称请填写实际要绑定的域名,这里用example.com代替

然后就可以点击审阅创建并创建DNS服务了。

创建完成后回到DNS区域页面就可以看见刚刚创建的DNS服务了。如果看不到可以试着ctrl+F5强制刷新下。

然后进入刚刚创建的DNS服务里。界面大概是这样的:

Untitled

右侧可以看到分配给我们的ns服务器。点击记录集就可以和其他dns提供商一样添加dns记录了。

到这里,最基本的Azure DNS服务就已经配置好并可以使用了。

设置国内外分流解析

Azure的分流解析服务并不能直接在DNS区域里面直接设置。必须先创建一个traffic manager(流量管理器)并和DNS解析记录关联起来。

首先在Azure里面搜索traffic manager或者流量管理器

Untitled

进入流量管理器配置文件

点击创建

Untitled

名称可以随意取,不需要必须和dns记录一样。

路由方法选择 地理(Geo)。然后点击创建即可。

之后在流量管理器里进入刚刚创建的配置文件

Untitled

接下来进入左侧的终结点选项里。

选择创建

Untitled

首先我们创建用来解析国外流量的终结点

这里类型选择外部终结点

名称随意,这里使用“Global”

区域分组随意,因为稍后还要用API覆盖修改

域名或IP就填你用来给国外流量提供服务的服务器的域名或者ip。

请务必勾选始终提供流量。要不然额外扣费。

然后就可以选择创建了。

接下来创建解析国内流量的终结点

和刚才创建的国外流量终结点差不多,就不放图了。但是这次域名或IP要换成你用来提供国内服务的服务器域名或者IP。区域分组和国家地区要选择亚洲和中国。

然后就是最关键的一部,由于Azure DNS的web ui设计很烂,地区选项不能反向选择,所以我们要把全球流量修改成选择每一个除了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大陆。如果在网页里手动选择的话大概要手动选择几十项。这里我们用API来代替网页进行选择。

参考Country/Region hierarchy used by geographic routing - Azure Traffic Manager | Microsoft Learn

az network traffic-manager endpoint | Microsoft Learn

首先使用azure cloudshell

Untitled

也可以使用windows自带的powershell,不过还要登录之类的很麻烦。Cloudshell会自动登录。

使用以下命令来选择除了国内以外的所有地区

az network traffic-manager endpoint update --resource-group 你的资源组名字 --profile-name 你的流量管理器配置文件的名字 -n 你的全球流量终结点名字 --type externalEndpoints --geo-mapping AM AZ BD BN BT CC CX GE HK ID IN IO JP KG KH KP KR KZ LA LK MM MN MO MV MY NP PH PK SG TH TJ TL TM TW UZ VN GEO-EU GEO-ME GEO-NA GEO-AF GEO-AN GEO-SA GEO-AP  

比如

az network traffic-manager endpoint update --resource-group 你的资源组名字 --profile-name example123 -n Global --type externalEndpoints --geo-mapping AM AZ BD BN BT CC CX GE HK ID IN IO JP KG KH KP KR KZ LA LK MM MN MO MV MY NP PH PK SG TH TJ TL TM TW UZ VN GEO-EU GEO-ME GEO-NA GEO-AF GEO-AN GEO-SA GEO-AP  

Untitled

运行这个命令

之后就可以进到对应的国外流量终结点看看有没有修改成功

Untitled

此时除了中国,其他地方都应该被选上了。

最后一步,到DNS区域里

Untitled

将实际需要多地区解析的域名别名到流量管理器上。这样一来就完成了国内外dns分流解析了。